大学新生常见的心理适应问题及调节方法

来源: 日期:2019-05-10 16:08 【字体:

 

在经历了“十年寒窗”的苦读,熬过了“黑色七月”的炼狱之后,你就要升入理想的大学就读,成为令人羡慕的“天之骄子”了。对你来说,大学生活将是人生辉煌灿烂的一个阶段,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将令人终身难以忘怀。作为“天之骄子”,你将变得有知识有头脑有激情,更有着青年人蓬勃的朝气,你将成为时代的幸运儿……大学的校园生活真是一个早已翘首期盼的美丽新世界啊!

然而,当大学生活初步被安顿下来,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之后,最初的惊奇与激情逐渐逝去,大学新生要面临的是一段艰难的心理适应期。对于缺乏心理准备的大学新生来说,在这个心理转型与重塑的过程中,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适应困难。

何谓新生适应?

适应是指有机体为满足自己的需求与环境发生调和作用的过程。大学适应的过程是大学生不断进行自我调整,不断认识和改造环境,达到与学生环境的动态平衡,以实现自我发展的过程。

大学新生心理适应问题的具体表现:

 

1、因环境差异不适应产生焦虑感;

2、因人际关系不和谐产生孤独感;

3、因学习方式不适应产生失落感;

4、因理想与现实差距产生落差感;

5、因发展目标不明确产生茫然感

 

大学新生需要掌握调适心理的方法:

(一)环境的适应

自然环境:校内环境、校外环境

人际环境:同学关系、师生关系

语言环境:讲普通话、语言沟通

(二)人际关系的适应

1、人际关系三件宝

第一宝——微笑

第二宝——赞美

第三宝——聆听

2、人际交往黄金和白金法则:

黄金法则:想别人怎样对你,你就怎么对人。

白金法则:明白别人的需要,适当给予所需。

3、位置感知法

1)把自己当成别人——换位思考

当你感到忧伤的时候,从痛苦情绪中抽离出来,把自己当成是别人,让心理位置拉远点,然后再靠近,这样痛苦自然减轻了;

2)把别人当成自己——一视同仁

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,设身处地理解别人的需求,而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;

3)把别人当成别人——保持距离

要充分的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,没有两个人的人生经验完全一样,所以没有两个人的信念、价值观是一样的,没有两个人对同一件事的看法能够绝对一致,亦没有两个人对同一件事的反应会一样,每个人的心灵地图各异,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;

4)把自己当成自己——自我满足

我很重要!只有自我满足、自我实现才能更好为他人服务!

(三)学习的适应

1、确立人生目标

哈佛大学一个非常出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,25年后再来看被调查的人。

3%有清晰且长远目标的人:他们成为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。

10%有清晰但短期目标的人: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。

60%有较模糊目标的人:他们能安稳地生活,但没有特别地建树。

27%无目标的人:他们的生活过得不如意,常常失业。

2、认同你所在的学校和专业

除了“选你所爱”,大家不妨试试“爱你所选”。很多同学经常抱怨或后悔自己在入学时选错了学校和专业,以至于大学四年都过的不开心,对所学的专业缺乏兴趣,没有学习动力,而转校、转专业都不是容易的事,于是就以兴趣为借口,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专业,荒废了学业,白白浪费了四年或五年时间。

因此大家首先应尽力试着把本专业学好,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。此外,一个专业里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领域,也许你对专业里的某一个领域会有兴趣。现在,有很多专业发展了交叉学科,两个专业的结合往往是新的增长点。因此,只要多接触、多尝试,你就会碰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。

3、适应学习环境,充分利用资源

1)课外学习——力学笃行

2)选修课——选我所爱,爱我所选

3)调整学习方法

培养自学能力——善于举一反三,学会无师自通

(四)经济的适应

理财专家给了三个建议:

钱要花在刀刃上

学会记帐和编制预算

遵守一定的生活消费原则(学生时代吃要营养均衡,穿要耐穿耐看, 住要简单实用,行要省钱方便)

(五)心态的适应

每一个学生进入大学后,面对生活和环境的新变化都可能会出现适应不良的现象,这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经历。大多数人会在面对困难、克服困扰、调整心态中逐渐成长和成熟,但也有少数人会陷入痛苦和挣扎中难以自拔。

学会自助

也许我们无法改变环境,但我们可以转变心境;

也许我们无法避免挫折,但我们可以选择微笑面对;

也许我们无法扭转命运,但我们可以使自己生活得更快乐些。

学会求助

建立正式的社会支持系统: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咨询老师、学院领导和老师。

建立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系统:家庭、朋友、同学、师长。

 

期望初入大学的你

 

希望你在大学里学会“三自一包”——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、自我教育,你的人生需要你负责!

离开大学时,只要做到了这些,你最大的收获将是“对什么都可以拥有自信和渴望”。你就能成为一个有潜力、有思想、有价值、有前途的有为之才。